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下基层活动 > 正文

畅言青春 有你有我丨兰州市未成年人青春期心理健康公益活动走进第三十五中学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兰州市少年宫

  青春期是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黄金时期,也是生理和心理快速发展、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期,长期以来青春期心理课题也一直是我们重点工作和研究的对象。近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应兰州市三十五中的老师邀请,希望能够针对兰州市三十五中的青少年群体得到校外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力量的支持。通过前期问卷调查以及与班主任的沟通了解到由于校内心理辅导力量单薄,且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们较浮躁。辅导站老师们依据这一时期孩子们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讨论,本着“一切为了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和和谐发展”的公益原则,制定了对于青春期未成年人群体的纵向探究性团体活动方案“致青春,舞动最美的圆舞曲”,计划通过精心设计的六次团体活动,对学生们的自我认知、异性正确交往、科学性教育、化解冲突矛盾,情绪调节管理以及合理减压有效学习等方面进行专业性的帮助引导。


老师带领同学们签订团体活动契约

  4月14日下午,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三位辅导教师赴三十五中,为该校定点班级的52名学生带来了以“畅言青春 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心理团体活动。


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有趣的“手指健康操”


妙趣横生的心理两可图展示

  本次活动主要针对青少年的自我认知特点方面展开。通过现场互动,图片展示、播放视频、绘画疗愈等方式,结合“手指健康操”、“我的自画像”、“认识多维的自己”、“伤痕实验”四个活动,并通过讲解“乔哈里窗”自我模式引导学生们认识自己的盲区、发现不一样的自己,从而发现自我,理解自我,最终接纳自我。整个活动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气氛热烈,同学们参与积极,与团体带领者配合默契。


认真描绘自画像的同学们


激烈的小组讨论进行中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通过反馈表表示非常喜欢这种新颖的活动形式,是一次很棒的体验。和自己学校里的课堂很不一样,整个过程感到很轻松舒适,不仅能缓解心理的疲劳而且还能收获到有意思的心理学知识,并且从新的角度了解到自己和身边的同学,更加期待下一次的团体活动课程。


老师的微笑就是最好的语言


老师耐心的引导同学说出自己的想法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根据在校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发展特点,通过针对性、科学性、以及专业化的活动设置,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提升心理能量,并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之中。在今后的工作中,辅导站会竭尽全力,继续发挥市级站的辐射作用,以受众的实际需求为宗旨,并结合受众的身心发展特点,开发更多适用有益的心理活动,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文玲